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欢迎德国汉诺威医学院Thomas Weiberlenn博士来访

2017-01-06 

    应工程中心主任崔大祥教授的邀请,德国汉诺威医学院Thomas Weiberlenn博士于2017年1月6日上午在仪器系会议室给广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西医结合治疗眼部黄斑变性的讲座。

      

    据Thomas Weiberlenn博士介绍,黄斑变性近年来成为危害老年人健康的一大疾病,通常医生习惯于把这种疾病根据最为直观的症状表现分为干性和湿性两种。黄斑病变的发病原因主要因患者年老体弱,脏气虚衰或先天禀赋不足,脾肾两虚以及肝郁火旺,痰湿化热而致。脾主运化,为气血生化之源,脾气虚则气血津液化生不足,运化不行;肾气虚则鼓动无力,主水及藏精的功能失职则导致水液或痰湿潴留。目前现代医学没有特效的治疗方法,临床也常根据病程的阶段,使用抗氧化剂,维生素类,止血剂,以及视神经营养学或细胞激活制剂。中医治疗黄斑变性具有很大优势,由于中医的独特的调理作用,对于慢性反复性的疾病,疗效很好,对于保护视细胞,稳定和提高视力,对阻止病情的复发,瘢痕的修复,防止另眼病情发展。尤其对陈旧性出血及渗出的吸收,尤为专长。相对于西医,中医可以整体调整人的机能,并且毒副作用极小,所以在治疗的过程中,争取更多的机会运用中医以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现场的师生们都惊讶于一位外国专家能够将中医娓娓道来,纷纷表示祖国医学是中华民族的一大瑰宝,将来要好好发掘中医在科研中的用途。

Copyright © 上海智能诊疗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号楼 网站访问量: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