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新闻中心

热烈祝贺纳米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崔大祥团队获2016年度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2017-03-28 

    2017年3月22日下午,2016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厅隆重举行,表彰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上海市智能诊疗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崔大祥教授团队获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

    乙肝病毒是我国肝炎、肝硬化与肝癌的主要原因。针对乙型肝炎早中晚期的临床诊断需求,在国家传染病专项等资助下,本项目利用纳米技术优势,发明了针对乙型肝炎发病初期、肝硬化与肝癌变的全程监测方法与诊断试剂及器械。

    针对乙型肝炎发病早中晚期病毒复制、耐药及肝脏损伤病变程度的临床专断需求,充分利用磁性纳米粒子、量子点与金纳米粒子的纳米效应,结合微流控芯片技术、PCR技术以及抗体制备技术,解决了HBV检测的灵敏度低、漏检率高、检测效率低的关键技术问题,发明了乙肝病毒快速基因分型、耐药基因突变、抗原抗体及肝癌基因突变的检测、循环肝癌细胞捕获与定量检测系统与试剂盒。

    发明的RNAse酶辅助合成系列量子点方法、生物分子辅助合成空心银微球的方法以及叶绿素辅助合成金银合金的方法,不同形貌的金纳米粒子用于诊断的方法论文,乙肝快速基因分型的微流控芯片论文,被Science、Chem Review、Lab on a chip 等杂志论文引用并评论。碳纳米管与量子点自组装基础上的多种标志物同步检测方法的论文,被Nature Nanotech.作为亮点发表了评论。

    项目产品与进口产品相比,显著降低了成本,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竞争力;已在多家临床医院使用,对乙肝患者全病程的侦检,有效指导患者选择合适药物,有利于治疗效果评估与预后分析,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应与社会效益;对推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Copyright © 上海智能诊疗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号楼 网站访问量: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