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上海交大电院仪器系团队在《JACS》上发表重要的合作研究成果

2018-10-08 

    近日,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IF: 14.357) 以“Selective CO Evolution from Photoreduction of CO2 on a Metal-Carbide-Based Composite Catalyst”为题,报道了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系纳米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重要成果(DOI: 10.1021/jacs.8b08552)。这项重要成果有关于二氧化碳(CO2)检测、捕集与转化利用。

 

Mo2C纳米纤维检测、捕集和转化CO2过程

    CO2的检测、捕集与转化利用是生物、医学、能源、环境等领域非常重要的过程。然而,现有材料检测、捕集和转化利用CO2的能力较低,且需使用价格昂贵、资源稀少的贵重金属作为活性位点。这给大规模应用带了很大难度和挑战。本项研究利用简单的工艺过程合成出碳化钼(Mo2C)纳米线,并将其应用于CO2检测、捕集与转化过程。Mo2C纳米线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且与Pt等贵重金属的物理和化学性质相似,其本身可以提供大量吸附、活化和转化CO2的活性位点。在检测、捕集与转化CO2的过程中,电子转移是主要驱动力,电子转移的方向与数量是影响CO2与材料相互作用的关键。Mo2C纳米线具有较高导电性,可有效促进电子向CO2转移,进而实现了更为高效的CO2捕集与转化过程。与贵重金属基材料相比,Mo2C纳米线捕集与转化CO2的能力高出2倍左右。 相关研究成果对于生物、医学、能源、环境等领域的CO2检测、捕集与转化过程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为研究生门玉龙和尤雅,通讯作者是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系纳米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潘云翔老师以及美国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的辛森博士、J.B. Goodenough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系纳米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为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讯单位。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503062, U1662138, 21622606),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7FYA0205300, 2016YFA0202900)等的经费支持。

Copyright © 上海智能诊疗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号楼 网站访问量: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