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轮播图

上海智能诊疗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技术委员会暨管理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2021-03-23 

 2021年3月22日上午9:00,上海智能诊疗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暨管理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电信学院3-208,及Zoom网上会议平台举办。线上、线下到会专家有和伍智造营(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陈乐生、东南大学何农跃教授、中科院微系统所金庆辉教授、复旦大学梅永丰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王志明教授、复旦大学张凡教授、北京大学戴志飞教授、上海仪器仪表分会腾华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崔大祥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电院仪器系、上海智能诊疗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和工作人员等。会议由工程中心主任崔大祥教授主持。

线下会场(上海交通大学电信学院3-208)

 

Zoom 线上会议现场

    崔大祥教授首先作会议致辞,欢迎和感谢各位专家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莅临会议,邀请各位专家就目前工作情况进行把脉,多提意见,并指导继续开拓新的工作。其后,崔大祥教授对工程中心2020年度的工作进行了详尽的汇报。智能诊疗仪器工程中心在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的2020年继续取得进步,在继续夯实和深化智能诊疗仪器的元器件、传感器、新材料体系的开发、智能诊疗仪器的控制软件与信息处理技术、智能诊疗仪器的制备过程工艺技术及质量控制、智能诊疗仪器的性能测试与标准制定、多功能分子成像肿瘤诊疗关键技术之外,工程中心在新冠病毒的快速检测及新型疫苗研制方面取得了喜人成果,相关成果包含:发明了预防新冠病毒的新型消毒剂与杀灭病毒的空气净化器;发明了漫度牌微酸性次氯酸电解水消毒剂与制备装置;利用常温催化技术、银纳米涂层技术;研发了纳米口罩;研发了纳米银免洗消毒剂;治疗性抗体基因克隆表达与规模化制备研究,新冠病毒纳米疫苗的研发;治疗性广谱冠状病毒全人中和抗体的筛选,克隆和规模化制备;开发出新冠病毒微针贴膜疫苗。

 

    2020年度工程中心的工作主要包括:

  •     取得自然科学基金9项,授权发明专利 29项。参与编写战略报告《方向5 – 医疗器械中应用的纳米材料及纳米技术》、《纳米肿瘤学战略研究报告》、《肿瘤研究新技术》。
  •     工程化、产业化基础条件升级。新增产业化基地:嘉定柏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产品的产业化;临港高科技园区4号楼。
  •     重点开发方向:呼气标志物远程监测分析专家系统。
  •     重点研发方向:胃癌microRNA标志物的筛选与多指标同步检测,聚集诱导发光的编码微球基础上的多个胃癌microRNA标志物的检测;液相生物芯片的核心技术;AIE纳米微球用于高灵敏荧光免疫吸附检测肿瘤标志物;量子点复合微球的液相生物芯片检测系统开发了系列肿瘤标志物检测试剂盒并获欧盟认证;以及胸阻抗肺功能仪研究。

 

    2020年度主要技术内容与创新点:

  •     新冠病毒患者全血抗体检测层析芯片;
  •     重新设计合成了核酸检测的引物,提高了转录效率,研发了定量检测新冠病毒核酸试剂盒;
  •     研发了基于磁性纳米粒子的核酸提取试剂盒与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器;
  •     设计合成了系列新冠病毒PCR扩增引物,研发了等温扩增试剂盒与扩增仪;
  •     研制了新冠病毒气体标志物快速检测的传感器系统;
  •     建立了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呼气检测标准。

 

    2020年度,工程中心在开放共享与合作交流方面也依旧卓有成效,投入了国家主动健康专项,参与2020年度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社区医学专委会学术年会暨社区中西医融合发展创新论坛;参与全国肿瘤智慧防治体系启动仪式暨肿瘤防治医疗科技创新高峰论坛;《智能呼气监测:揭开呼气中的秘密,发现早期胃癌》登上科普时报。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上海交通大学曹成喜教授任工程中心副主任。

随后,崔大祥教授介绍了中心2021年度发展规划,主要包含:

  •     围绕胃肠道疾病诊疗的关键技术问题,加强成果转化:呼气检测SERS芯片及配套仪器,自动判别胃肠道疾病的分析软件,与医院、企业合作,报批。
  •     磁性纳米粒子标记的系列标志物检测的层析芯片与配套设备,报批;体外可控的无线供能的胶囊内镜,结合多功能分子影像探针,实现胃肠 道肿瘤可视化诊断与治疗,合作;胃肠道机器人与手术机器人。
  •     实时远程监测水、空气污染物传感系统的推广。
  •     落户上海临港高科技园区:共建智能诊疗仪器第三方检测服务平台;搭建智能诊疗仪器的研发中试基地。
  •     建立技术标准,申报国家标准。
  •     与企业合作,加强成果的产业转化。
  •     为智能诊疗仪器产业培养人才,
  •     与凌华集成电路技术研究院(南京凌华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纳米生物医疗电子影像诊断中心”。

 

崔大祥教授进行工作汇报

 

    崔大祥教授报告结束后,邀请各位专家提出意见建议,各位专家对工程中心近一年的成果表示了肯定,提出了以下意见:

  •     结合工程中心的呼气检测研发方向,考虑邀请钟南山院士访问工程中心,或中心研究人员前去向钟南山院士做介绍汇报,请钟院士为呼气检测与新冠检测、治疗相关的研发工作做指导。
  •     建议将工程中心最具特色,能解决国家核心问题的产品作为重点开发项目做深做强,例如呼气检测、新冠检测等呼气检测相关的研发成果,并加强与上市科委的联系和做工作汇报,争取获得更多的本地财政支持。
  •     考虑立足于上海市工程中心升级为国家级工程中心。
  •     关注社会服务产业,对社会产业带来推动。
  •     结合人工智能的深度算法、互联网相关的信息采集、数据分析、机器人技术等,更好地让“智能”概念介入诊疗技术。
  •     面对高端智能方面的人才欠缺问题,考虑向大型企业学习,高新聘请高端科技人才,在人才团队方面推动“智能”概念的落地,组建专门的智能检测相关的人才团队。
  •     面对医疗器械等产品在产业化过程中拿证难的问题,转化思路,主动“降维”,做好基础的、低成本的、好用的产品的开发、成型,和市场化,例如,结合智能与呼气,引入中医望闻问切概念的“魔镜”、马桶等产品。
  •     紧跟国家倡导的“主动健康”思想,将智能诊疗真正服务社区,例如,社区心电检测机器人。
  •     作为依托于高校的工程中心,科研人员们的工作仍然是前沿性科学研究比较多,建议工程中心对科研人员们的研究方向根据市场的把握、技术的成熟度、产业化的接近水平进行先后顺序排列,每年有针对性地重点推动某个或某几个方向。

 

线上专家发言讨论

    最后,崔大祥教授作会议总结及致谢。崔教授感谢各位专家及企业家为中心的近期和长远发展提出了重要且实际的建议和意见,中心后期会进一步修改,希望通过更多的努力取得更大的突破。

 

   

Copyright © 上海智能诊疗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号楼 网站访问量: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