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胃癌早期筛查与全病程监测的纳米技术及转化研究”中期汇报会顺利召开

2019-07-21 

  2019年7月20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胃癌早期筛查与全病程监测的纳米技术及转化研究”项目中期汇报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办公厅2号会议室召开。科技部高新技术中心闫金定处长,朱星教授、赵建龙教授、范增高教授、闫小君教授、孟祥军教授、钟舜聪教授、赵新泰教授、曹成喜教授和丁显廷教授等项目咨询专家组专家,项目牵头单位及单位领导苏跃增书记,孙丽珍副院长和重大专项办郭金超,项目及课题负责人崔大祥教授、倪健教授、金庆辉教授、 汪联辉教授等,以及仪器系各位老师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项目开幕仪式、项目中期汇报、专家组质询及讨论三个阶段进行。项目开幕仪式阶段,会议由校科研院孙丽珍副院长主持,我院领导苏跃增书记致辞。会议中,苏书记代表学院领导及全体教职员工对各位领导、专家、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胃癌早期筛查与全病程监测的纳米技术及转化研究”项目提出要求,并希望项目研究中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加强课题组之间的互动和协作,为后三年的研发方案顺利实施做好准备。

  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闫金定处长代表科技部对本项目的顺利完成寄于很高的期望,并强调指出项目组要着眼国家重大需求和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脚踏实地,投入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同时指出让各位专家提出宝贵的意见,让项目组在后三年的研发取得更多成果。

  随后,课题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汇报部分由朱星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崔大祥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总体情况。随后,课题一负责人崔教授、课题二南京邮电大学宋春元副教授、课题三负责人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金庆辉教授和课题四负责人倪健教授分别对各个课题组总体进展情况、取得的重要进展及成果、课题人员及经费投入使用情况、课题配套支撑条件情况、人才培养、合作交流、数据共享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存在问题与建议等方面汇报了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

  

  最后,项目质询及讨论部分由赵建龙教授主持,项目咨询组专家针对项目研究内容和取得成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并对后三年的研究方向提出宝贵的意见,并期待成果的应用及转化。首席科学家崔教授代表项目课题组向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会加强各个子课题组之间的相互协作与配合,围绕课题目标,与项目组成员齐心协力,保质保量地完成该项目。

“胃癌早期筛查与全病程监测的纳米技术及转化研究”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承担,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中科院上海市微系统所等作为参加单位分别承担了部分研究任务。该项目设立了“胃癌早期筛查的超灵敏特异纳米传感检测系统研究”、“胃癌术后疗效监测与预后分析的纳米集成器件与试剂研究”、“指导胃癌用药的分子分型纳米检测器件与试剂研究”和“胃癌纳米检测器件与试剂盒的临床转化研究”等4个课题,项目研究期限为五年,资助经费3299万元。项目执行2年来,发表SCI论文108篇,包括Nature Protocols 2篇,JACS 2篇,ACS Nano 2篇,Biomaterials 3篇,申请发明专利34项,PCT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3项,CTC自动分选仪与数字PCR芯片及检测仪已与合作公司申报医疗器械注册证,项目团队研发的磁性纳米粒子分离试剂盒、磁性纳米粒子核酸分离设备、幽门螺旋杆菌分型层析芯片及阅读仪共获得医疗器械证书4项,有关研究获得中国发明协会一等奖1项,中国分析协会科技奖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奖1项,达到了项目的预期目标。

 

Copyright © 上海智能诊疗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号楼 网站访问量: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