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技术指导委员会

王志明 教授

    1969年10月生于山东,1998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德国柏林Paul-Drude-Institute for Solid State Electronics进行为期两年的博士后工作,自2000年至2011年5月在美国University of Arkansas材料研究科学与工程中心工作十余年,王志明教授的研究领域是工程与材料科学,他长期从事分子束外延材料与器件研究,代表性研究成果有量子点多层有序自组织,高指数面纳米结构控制和液滴外延技术等,其中纳米自钻孔技术和量子点分子生长开创了半导体量子结构研究的新方向。同时王志明教授还兼任《Nanoscale Research Letters》期刊主编,《Springer Series in Materials Science》和《Lecture Notes in Nanoscale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丛书编辑,并为国际材料和纳米系列会议的创始人和组织者。

    长期从事化合物半导体纳米材料分子束外延生长和表征,光电原型器件设计和制备,是国际上这一领域的引领者之一,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其研究成果主要发表于本领域国际一流学术刊物, SCI收录160篇,并多次被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封面介绍,研究成果引起国际同行和专业媒体的广泛关注。其中,应变量子点的多层有序自组织,高指数面纳米结构控制,液滴外延纳米材料生长等先驱性研究成果为深化国际学术界对量子限制结构与功能的认识作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也积极促进这一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创办并主编了SCI期刊《纳米研究快讯》,任Springer《斯普林格材料科学》和《纳米科技讲义丛书》编辑;创建和组织几个系列国际学术会议,包括虚拟纳米科技系列,纳米互动别墅和游艇系列,复合氧化物别墅系列等等,其中别墅系列会议已成为领域内的主流学术会议。

Copyright © 上海智能诊疗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号楼 网站访问量: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