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技术指导委员会

彭年才教授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1962年6月生,博士、教授、博导,正高级工程师,有十年以上在企业从事产品研发和研发管理的经历,在先进制造领域和生物医学领域相继承担了国家重大科研和高技术重大工程,通过重大设备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实现了数个产品的产业化,替代进口,并在疾病监测、病原体及食品安全检测领域得到了成功应用,服务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近十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科技部)“十一五” 、“十二五”863项目和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专项以及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和西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等重大科研项目十余项、获得一二等省市科学技术奖和专利奖6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发表论文数十篇。在国家项目的支持下,围绕疾病检测、食品安全、精准医疗等国家重大急需领域,主持开发了以基因检测分子诊断为核心的系列仪器和试剂产品,累计获得20余个CFDA医疗器械注册证。团队所开发产品或技术在临床、科研、疾控、法医、海关等诸多检验检疫领域获得应用,尤其是多次在国家急需的疫情突发场合(禽流感、Ebola和MERS)发挥作用。

 

教育经历

► 1979.09-1983.07,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陀螺仪及导航仪器专业,学士。

► 1988.09-1991.07,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硕士。

► 2004.09-2009.09,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

► 曾经在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和国营248厂工作,长达十五年在企业主持生物医学仪器和测控仪器研发和项目管理。

 

任职及荣誉称号

► 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理事

► 陕西省生命科学检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 西安生命科学与技术学会副理事长

► 西安市碑林区政协常委和科协副主席

► 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分会理事

► 2008年 西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 2010年 陕西省首批“三秦学者”特聘教授

► 2010年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称号

Copyright © 上海智能诊疗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号楼 网站访问量: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