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学术活动

曹文武教授学术报告

2016-10-10 

   报告题目:声动力癌症治疗的最新进展

   报告人:曹文武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时间:2016年10月14日  上午10:00

   地点:电院群楼2-314

   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内容简介:据2015年国际卫生组织统计,目前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确诊8550人,每分钟就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每年因癌症死亡病例达270万例,已经成为中国人的第一大杀手。但是我们对付癌症的方法目前还主要依赖于三大基本手段:手术、放疗和化疗。手术不适合年老体弱和麻药过敏等类病人,也不是什么部位都能切除;而放疗对其他正常组织的损伤也非常大。另外,手术和放疗都是创伤性治疗,常常会导致大量炎症细胞的聚集,而导致癌症扩散。而化疗的靶向性差,副作用严重,会造成正常组织的不可逆损伤且容易引起癌细胞的耐药性。虽然近来发展的精准基因靶向疗法给了人们新的希望,但是很多癌症的基因变化并不明显,真正实施还需要做长期的研究。

理想的治疗方法是无创且高度靶向,声动力方法即是这样一种重要的无创治疗方法。在过去的7年里,我们组织了一个理工医结合的研究团队,对于无创声动力癌症治疗方法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包括声学机理、生物学机制、新型声敏剂以及相关的超声和设备研发。本讲座将对我们的部分研究成果做一个简要介绍。

Copyright © 上海智能诊疗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号楼 网站访问量: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