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中心崔大祥团队提出中性粒细胞参与胃癌发生的新机制

2016-10-18 

    胃癌是是非常典型的由慢性炎症诱发的癌症,其主要的炎症起始诱因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但是慢性炎症反应中各种炎性细胞如何参与胃癌发生机制不太清楚,这是当前胃癌研究中非常重要的科学问题。

中性粒细胞在胃炎及胃癌组织中的分布情况

    工程中心崔大祥团队通过对一种主要炎性细胞中性粒细胞(neutrophil)在大量胃癌和胃炎组织芯片样品中的分析指出,中性粒细胞在胃癌癌前病变肠化生组织以及胃癌组织中都有显著性升高,其中肠化生组织中平均中性粒细胞数达到正常胃组织的9倍,而胃癌组织中的平均中性粒细胞数更高达正常组织的24倍。该研究还发现,尽管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胃炎的重要起始因素,肠化生组织细胞以及胃癌组织细胞并没有幽门螺旋杆菌的持续性感染。EBV感染只在胃癌细胞中检测到,在胃炎细胞以及肠化生细胞中没有EBV感染,显示EBV感染是胃癌发生的一个晚期事件。肠化生以及胃癌组织中的高中性粒细胞数量和EBV感染及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没有显著相关性,表明了这些组织中的炎症反应发生了从病原性炎症到无菌性炎症(sterile inflammation)的转变,无菌性炎症对于胃癌发生的长期作用可能要超过病原性炎症的影响。此外还发现,中性粒细胞侵染和胃癌组织中的IL-8表达正相关。中性粒细胞对胃癌发生的促进还体现在中性粒细胞的侵染和胃上皮细胞以及胃癌细胞E-cadherin的表达负相关,而中性粒细胞密度和胃上皮细胞中的细胞分裂正相关,可能是长期持续性炎症反应诱发胃癌的重要机制。下一步的研究包括,消除无菌炎症中中性粒细胞相关炎性因子对胃癌细胞增殖的持续性刺激作用可能成为治疗胃癌的新思路。此外,由于肿瘤组织富集中性粒细胞,对中性粒细胞的活体成像有可能提供一种新的肿瘤追踪方法。

   相关工作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 6(6):29762,Persisting and Increasing Neutrophil Infiltration Associates with Gastric Carcinogenesis and E-cadherin Downregulation. Fu H, Ma Y, Yang M, Zhang C, Huang H, Xia Y, Lu L, Jin W, Cui D.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29762) (DOI: 10.1038/srep29762),助理研究员付华林是该论文第一作者,崔大祥教授、金卫林副研究员和付华林助理研究员是该文共同通讯作者,论文合作者还包括贵州医科大学临床生化系黄海教授,上海交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陆伦根教授。

Copyright © 上海智能诊疗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号楼 网站访问量: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