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研成果

(1)生物医学信息获取与设备研发:颜国正教授领导的团队,以体内、体表和躯干以及呼出气体四个领域展开人体健康信息获取的研究,逐渐形成体内无创健康信息诊察“电子胶囊”、基于光声光谱法的无创血糖监测、便携式心电仪、高强度超声聚焦及空化诊疗方法、人工心脏辅助装置、基于纳米光纤探针的细胞代谢参数监测方法、呼出气体传感器等特色内容与一系列具有临床应用前景
的成果,获得国家仪器专项、863重点、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的支持;也获得上海市(2008)与中国电子学会(2014)发明一等奖。
(2)纳米生物材料的研制与应用:崔大祥教授领导的团队,自2005年回国以来,一直从事纳米生物材料的研制与应用。研发的材料主要聚焦在:磁性纳米材料,安全性量子点纳米材料,不同形貌的金纳米材料等,并积极探索在核酸蛋白质的分离、纯化,肿瘤标志物的快速检测方面的应用;肿瘤在体定性定量可视化方面的应用;获得国家863重点课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支持;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5项,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代表性成果:
a. 建立的磁性纳米粒子标记的快速检测试纸条与芯片,解决了检测抗原的定性定量的同步检测的技术难题,研发的检测设备,共同申报医疗器械证书,计划进入市场。
b. 研发了巨磁阻效应基础上的传感器,实现了病毒等的快速基因分型诊断,研发了新一代便携式的诊断系统,已与赛安公司合作,开展产业化的运作。
c. 研发了系列的多功能纳米探针,特别是证明了金纳米棒能够增强放射治疗的敏感性,被Science 杂志引用并评论。证明了碳点具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RNase A辅助合成的碳点,能够显著提高碳点的两子产率达到24.4%,可满足分子成像与治疗方面的应用,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d. 利用纳米空心银微球与整体柱技术,解决了呼出气体标志物灵敏特异检测的技术难题,研制的设备获得仪器专项的资助。
(3)微流控技术基础上的系列设备的研制与转化:陈迪教授团队多年从事 MEMS微加工技术研究,特别是微流控芯片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5项,获得国家发明一等奖。近5年来,集中开发了针对循环血癌细胞捕获与定量的微流控芯片系统的研制,实现了血液中癌细胞的捕获,操控与定量检测,与赛安公司合作,进入临床转化阶段。
(4)医用拉曼光谱检测仪器的研制与应用:黄梅珍教授团队多年从事拉曼光谱仪的研制,特别注重于在肿瘤标志物检测方面的应用,目前已应用于食品安全检测与假药鉴定,已销售30多套。开发的仪器获国家仪器重大专项的支持。目前与公司合作,进行产业化运作。
(5)手术导航与人工机器人研制及应用:袁义宝教授是国家千人,他领导的团队主要从事隐身材料与航空航天导航研究,他的理论与技术显著提高了我国导弹等的命中精度等控制;近5年来,开展手术导航设备的研制,以及手术的人工机器人设备的研制,他的研究成果在临床外科具有应用前景。

Copyright © 上海智能诊疗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号楼 网站访问量: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