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学术活动

谈宜东教授学术报告

2019-12-20 

报告题目:激光精密测量技术及应用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25日15:00

报告地点:微纳院5层会议室

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

 

    谈宜东教授现任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副主任,获2017年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2019年基金委-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项目资助。主要从事激光技术和精密测量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做访问学者。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40余项。截至目前,共发表SCI检索论文88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国际会议特邀报告15次。先后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2014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金国藩青年学子奖,还获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优秀博士后等。目前是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光电产业委员会副会长,多个专委会和学会的委员。担任《红外与激光工程》《应用光学》青年编委,《激光技术》编委。

=========================================================================================

    2019年12月24日,来自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的谈宜东教授来到上海交大仪器系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

    此次谈宜东交流的报告题目是“激光精密测量技术及应用”,报告以传统的激光干涉为引,介绍了课题组在双频激光器、干涉仪及在光刻机中的精密测量应用。针对传统干涉测量需要配合靶镜的局限性,提出激光回馈干涉测量原理,实现了无靶镜纳米测量,解决了航空航天、先进制造和国防安全领域急需的无靶镜测量难题。基于激光回馈干涉原理,开展了多种应用研究,包括:位移测量、应力测量、光学检测与成像、声音侦听、折射率测量等。

    在交流会上,上海交大仪器系系主任崔大祥教授代表学校、学院和仪器系对谈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对清华大学精仪系长期以来对上海交大仪器系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参加学术交流的还有仪器系赵辉、陶卫、陈欣、秦鹏、吕娜等多位教师,还有数十位仪器系的博士生与硕士生。交流会场出现了少有的异常热烈景象,不仅会场座无虚席,而且还有十余位学生站立听讲。大家都为谈老师的精彩报告所感染,也为清华大学的出色科研成就而兴奋,更为能够找到两校仪器学科之间的合作领域而鼓舞。

    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两校的仪器系不仅对彼此的科研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明确了今后合作的领域与共同的兴趣点,大家都对我国仪器学科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相信此次交流活动对促进两校仪器系的合作发展起到一个良好的促进作用。

 

Copyright © 上海智能诊疗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号楼 网站访问量: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