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闻中心

华为云沙龙“基因精准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研讨会”

2018-09-27 

2018年7月28日,在上海徐汇区IG映界影像艺术馆,幽静的环境给高温的上海带来一丝清凉。华为云沙龙“基因精准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研讨会”在此进行。

 

IT进入2.0时代,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迅猛发展;BT以基因工程为标志的现代生物技术日新月异;IT和BT,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生物技术、基因精准医疗的结合是当前炙手可热的话题,如何通过大数据/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大幅缩短基因测序分析评估报告周期/治疗周期?如何通过这些IT技术手段降低基因测序的成本与门槛,催化基因精准医疗变为普惠的医疗手段?让这场沙龙上,各路大咖云集,一起擦出智慧的火花。

 

崔大祥 上海交通大学长江特聘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长江特聘教授崔大祥在会上做了《对人工智能与精准医学的思考》的演讲。崔教授从胃癌标志物的筛选与鉴定、纳米探测新技术原理方法、微流控磁性传感器、胃癌靶向影像多功能纳米探针、高效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近几年的研究成果,并对目前市场上火热的呼气及唾液检测疾病的技术给予专业解答,与在场嘉宾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华为云EI CTO办公室 产品总监 杨兴华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华为云人工智能在基因精准医疗领域的探索》。

 

华为云EI全栈愿景:简单易用开放给客户,复杂技术实现留给自己,目前解决方案主要在智能城市、金融、游戏和基因测序等行业中应用。而测序公司目前更专注于数据解读。华为云EI在基因行业可以使测序过程加速,解读过程增效并在图像识别、OCR、深度学习等方面进行探讨。

 

Illumina中国区的资深生物信息专家许颖做了基因大数据的机遇和挑战的分享。他介绍到:目前基因组测序价格持续下降,竞争更加激烈,但是同时多国已启动大规模基因组测序计划,市场前景非常广大。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开销占比不断提升,数据存储、管理成本不断攀升,这种状况非常适合云平台的可扩展性,处理大队列数据处理。而同时基因数据解读缺口大,遗传咨询/分析师价格昂贵,预计到2018年底超过一百万个全基因组和外显子组数据,而云所能提供的大数据可以助力数据分析,持续推进NGS技术各层次标准化工作已刻不容缓。

 

华为云基因测序行业解决方案架构师严斌给与会者带来了《基因测序云化发展》的报告,他指出,目前基因测序有百亿市场空间及广泛的应用领域,测序成本也在不断的降低。但是基因测序行业面临着一些挑战及痛点,一是资源扩展慢、硬件投入高、存储空间大;二是IT资源淡季限制,旺季紧缺;三是IT资源规格要求多样化。针对这些问题,华为云提供了基因测序解决方案,可以灵活按需的使用云资源,快速上线新技术,并且拥有丰富的云存储服务,切实帮助客户打造基因测序云平台。

 

在小型研讨环节,易瑞生物科技刘珂博士、Illumina中国区刘悦博士、华为云企业智能部门架构师王飞、华为云基因测序行业解决方案架构师严斌对目前基因精准医学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激烈探讨。

 

会议的最高潮时刻,华为还与云健康基因科技进行了战略签约仪式,双方将开启人工智能在精准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研发合作。

 

 

此次会议探讨了当前基因测序技术的进展及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的未来展望。从基因序列到疾病治疗的科研之路漫漫,华为云将为此保驾护航。

Copyright © 上海智能诊疗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号楼 网站访问量:AmazingCounters.com